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2018-03-21

營養師的中秋烤肉秘技,這一味改變吃法就健康~/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撰

營養師的中秋烤肉秘技,這一味改變吃法就健康~

月圓人圓圓,每逢中秋三件事:瘋烤肉、吃月餅、剝柚子。健康掛帥,中秋節也成了又愛又恨的節日之一,既想大快朵頤一番,又擔心中秋烤肉的高熱量以及可怕的致癌物質,你該如何是好?

 

營養師分享中秋烤肉小秘訣,讓你今年中秋烤肉健康聰明吃。

 

 

1.自製醃製肉,少糖少醬油,換多健康。

2.醃肉淋些黑啤酒,可去除腥味,更能軟化肉質,香噴噴的烤肉吃起來更嫩Q美味。更棒的是,能減少燒烤過程生成的~致.癌. 物.質-多環芳香烃(PAH),抑制量可達近一半的生成量。

 

烤肉時,啤酒別用喝的,改用入菜的。

 

如此一來,可以避免烤肉過程吃入過多的致癌物質,同時因高溫會使酒精揮發,也能直接減少飲用啤酒所喝進體內的酒精,使肝臟毋需負擔酒精代謝的壓力及酒精帶來的熱量,否則1360毫升啤酒相當於接近三分之一碗白飯的熱量。

 

另外,若在享用烤肉時仍想暢飲啤酒,感受沁涼口感的話,建議可以選擇黑啤酒,黑啤酒與一般淡色啤酒差別在於,原料與釀造過程。

 

黑啤酒主要使用黑麥芽,或部分使用焦糖色素去做烘培成色,但若以黑麥芽來看,則比起一般淡色啤酒的大麥芽含有較高營養價值,鋅(2倍)、鐵(2倍)、鎂(1.8倍)以及維生素B1(1.9倍)、B2(1.7倍)、B6(2.2倍)、葉酸(5.1倍)。

 

更盛有之,黑麥芽的色胺酸含量為一般大麥的3.8倍,而色胺酸是體內合成褪黑激素的主要材料,影響著體內的生理時鐘,同時也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國外有研究針對18種不同品牌的啤酒進行褪黑激素含量的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含量前三高的都屬於黑啤酒。

 

雖然啤酒對人體有一些優點,但也不能忽略酒精帶來的影響,因此,建議男生每天的啤酒飲用量控制在2瓶360毫升的易開罐內,女生則控制在1瓶之內。

 

所以記得啤酒別只拿來喝,用來醃製肉品,會有更好的效果,能保留麥芽香氣,卻也能避免酒精攝取過多,一起來改變中秋烤肉的健康吧!

 

文獻來源:

  1.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 Maria D. Maldonado*, Hector Moreno, Juan R. Calvo. (2009) Melatonin present in beer contributes to increase the levels of melatonin and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the human serum. Clinical Nutrition, 28 (2009) 188–191.
  3. Viegas, O., Yebra-Pimentel, I., Martinez-Carballo, E., Simal-Gandara, J., & Ferreira, I. M. (2014). Effect of beer marinades on forma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in charcoal-grilled pork. J Agric Food Chem, 62(12), 2638-2643. doi: 10.1021/jf404966w
  4. Viegas, O., Moreira, P. S., & Ferreira, I. M. (2015). Influence of beer marinades on the reduction of carcinogenic heterocyclic aromatic amines in charcoal-grilled pork meat. Food Addit Contam Part A Chem Anal Control Expo Risk Assess, 32(3), 315-323. doi: 10.1080/19440049.2015.1010607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專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