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2018-03-21

關於糖,你不知道的甜蜜大揭密3- 忙碌而來的甜:蜂蜜/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撰

關於糖,你不知道的甜蜜大揭密3- 忙碌而來的甜:蜂蜜

 

關於糖,你不知道的甜蜜大揭密3

忙碌而來的甜:蜂蜜

 

大自然的純釀─蜂蜜

 

蜂蜜可以說是純天然甜味的代表之一,也深受著大眾們的喜愛。辛苦的蜜蜂們從花朵中採集花蜜回巢,花蜜的含水量高(約60~80%水分),需先經過自然的蒸發濃縮使水分減至20%以下再加以儲存或轉化成蜂蜜。花蜜中的蔗糖會被蜜蜂體內的消化酵素轉化成單醣(葡萄糖及果糖),此即我們所知的蜂蜜。

 

 

   而蜂蜜的美好,也讓許多不肖業者動了歪腦筋,導致市面出現許多偽造的蜂蜜,讓我們難以判斷自己買到的到底是真品還是贗品;因此,純正蜂蜜的判別也是我們必備的生活小知識之一哦!

 

 

   純正蜂蜜的結晶,是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在低溫(約13℃以下)產生的結晶體,這是蜂蜜自然的現象;比較要注意的是不能單獨以「是否會形成結晶」來作為真假蜜的辨別,因為若以蔗糖所製成的假蜜,亦會有結晶生成;果糖所製假蜜則不會有結晶。

 

 

   至於蜂蜜是否該放冰箱冷藏呢?其實蜂蜜不用刻意冷藏,因為蜂蜜遇冷後會有結晶產生,不過結晶不會影響蜂蜜本身的品質。好蜜結晶後潔白細膩有如豬油狀,結晶由下而上,柔軟而不堅硬;是十分適合當做果醬塗抹於麵包上食用的唷!

 

我們的生活中,甜味占了飲食上的一大部分,在品嘗這些甜味食品帶來的幸福感時,我們也要知道些它們的小資訊。看完了以上常見的甜味食品及它們的「蜜」密,你是不是更加認識它們了呢? 

 

參考資料:

宏基蜜蜂生態農場

http://www.hgbees.com.tw/work.php?article_cid=15&article_id=134

蜜鄉養蜂園

http://www.honeyhome.com.tw/m/p32.html

台灣養蜂協會

http://www.bee.org.tw/index.html

食力foodnext

http://www.foodnext.net/column/columnist/paper/4357965098

苗栗區農情月刊 30期

苗栗區農情月刊 73期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專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