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2017-07-06

什麼是杜仲?居然能降血壓? /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撰


什麼是杜仲?居然能降血壓?/新營養食代 張惟凱營養師 撰


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以及腎病變皆為104年國內十大死因,這四項疾病也都與的異常的血壓有關。

 

據台灣流行病學資料發現,台灣五個成人就有一個高血壓,超過一半的長輩幾乎都有高血壓。全國高血壓的盛行率男性為25%,女性為18%,年紀超過60歲的盛行率更高達47%。

 

全球氣候變遷,天氣總是忽冷忽熱,這種日夜溫差大的天氣,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原因之一,但你的身體承受的了嗎?

(此為杜仲圖片)

 

天然植物王國的寶藏-杜仲

 

傳統中醫熟知的降血壓藥材---杜仲,近年來也在學界掀起了一陣研究熱潮。杜仲(學名:Eucommia ulmoides),屬於杜仲科杜仲屬的落葉樹,一般生長可高達15公尺,甚至20公尺,它是具有極高經濟價值的植物,不論是樹皮、樹葉,甚至是種籽中皆富含有數十種以上的功能性活性成分,因此杜仲又有「神奇之樹」的美稱。

 

 

除了降血壓,杜仲也能減重?

一般傳統中藥都是採用杜仲的樹皮作為藥材,中醫學上杜仲樹皮,性溫、味甘,補肝腎、強筋骨,常用以治療高血壓、腰脊痠痛的問題。

 

國內外近期研究更發現杜仲葉的功能性成份比杜仲樹皮還要來的高,也將兩種方法來將之製為產品:

²  方法一:將杜仲葉先進行焙炒,經過焙炒過可以去除部分最外層部分杜仲膠及雜質,進而提升其有效成分功效。
 

²  方法二:直接萃取杜仲葉中的有效成分,以提高欲求得的功效成份物質,如:綠原酸、環烯醚類等等。
 

 

(左為杜仲樹皮,右為杜仲樹葉。)



 

想要輕鬆抵抗高血壓,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適度的放鬆心情也是很重要的;在飲食上請避免以下兩個導致高血壓的陷阱食物

 

高血壓的陷阱食物

 

 

1.   避免含高鈉的食物:高鈉食物會使水分滯留於體內,使身體循環的血液體積增加,進而促進血壓提升,因此建議減少選擇加工食品、醃漬食品、麵線、羹類、速食炸物以及降低使用調味醬料的份量與頻率。

 

2.   少喝含酒精飲品:酒精會促使人體交感神經作用,而使血壓上升,因此建議飲用酒精類飲品,例如,啤酒、高粱、威士忌、白蘭地等時,成年男性一天不超過2當量酒精,女性不超過1當量酒精,飲用酒精濃度越高的酒精飲料,更要控制份量。

 

目前就有血壓問題的朋友,請記得養成習慣-每天定時量測血壓,若血壓有不穩定的狀況出現,就要提早就醫,避免高血壓成為無形的死亡殺手!


註:1當量酒精=15公克酒精=2份脂肪=90大卡;換算成酒類:啤酒375 cc(酒精濃度4%)、水果酒150 cc(酒精濃度10%)、威士忌40 cc(酒精濃度40%)或高梁酒30 cc(酒精濃度58%)

 


 

參考文獻

1. 中國醫藥大學中藥知識學習網 http://webap.cmu.edu.tw/phar/index2.html

2. 醫學百科 http://big5.wiki8.com

3. Su TC, Bai CH, Chang HY et al: Evidence for improve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in Taiwan: 1993- 2002. J Hypertens 2008;26:600-6.

4. Lee SD, Kim HY, Song YM ,et al. The effect of Eucommia ulmoides leaf supplementation on the growth performance, blood and meat quality parameters in growing and finishing pigs. Animal Science Journal (2009) 80, 41–45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專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