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2017-04-14

營養師告訴你:記憶力退化的福音/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撰

 

    台灣在1993年已經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大於7%),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推估,台灣將在2016年面臨人口結構的重大改變à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將首次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到了2060年,老年人口甚至會是幼年人口的4倍,將會是全球僅次於日本第二老的國家。
 

    老年人最常面對的問題之一就是記憶力的退化,甚至是一些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形成,像是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而這些疾病大抵上都跟大腦的氧化壓力有相當程度的關係。
 

     大腦是個極為複雜且精細的工程,共擁有約一億五千萬個神經元去傳遞並處理全身上下的神經訊息,如此可見,大腦是個一直處於高度運作的器官,要維持如此高度運動,勢必需要大量的氧氣來提供動力,且因大腦中的抗氧化物質較少(老年人的抗氧化物質又會比年輕人消耗更多)、金屬離子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因此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造成大腦容易有較高的氧化壓力,因此造成神經細胞的神經傷害。另外,進而導致老年時患有神經性退化性疾病的可能性大增。
 

     大腦中主要的抗氧化物質是穀胱甘肽(Glutathione),他可以犧牲自己去捕獲自由基進而降低自由基對身體細胞的傷害,可以說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啊。所以要避免老年時的神經性退化疾病,適當的增加大腦中Glutathione的濃度是必須要的。然而,什麼樣的食物會增加大腦的Glutathione呢 ?  答案就是 乳製品及鮮乳

 

今年美國有一篇研究便針對乳製品跟大腦中Glutathione濃度的關係作了一個實驗。實驗流程如下:

   實驗募集了60位60~85歲的老年人作為受試者並使用24小時回憶法記錄實驗期間(10天)的飲食,依照攝取乳製品及鮮乳的多寡分成三組並做體位測量、血液與腦脊髓液的Glutathione濃度分析、腦部的核磁共振(MRI)。藉此分析飲食中乳製品及鮮乳的攝取和大腦Glutathione濃度的關係為何?

   
實驗結果發現乳製品的每日攝取份數和大腦中Glutathione濃度呈現正相關的關係,簡單來說就是當每天的乳製品攝取越多,大腦中的Glutathione濃度也就越高,如此一來便可以提高大腦的抗氧化能力並藉此降低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發生機率。

 

 

營養師小結論

建議老年人每天都要攝取約2~3的乳製品。乳製品不只具有使大腦Glutathione濃度提高的效果以外,還具有豐富的鈣、碘,這對於老年人健康來說都是非常具有益處的。那麼,1份的乳製品到底是多少呢?就讓我們看看下面的表格了解一下吧。(表格整理:陳柏鈞營養師,資料來源:新食圖)

 

項目

份量

照片

牛奶

240 毫升

起士

2片

乳酪絲

0.2碗

無糖優格

0.75碗

優酪乳

約240毫升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
TOP